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04 浏览次数: 657

各学院: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在各学院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下,各实践团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的促进了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校团委将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安排

1.院级优秀评选

各学院团委将本院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的情况进行汇总,召开学院交流会,撰写工作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并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同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院内评比工作,评比的内容和标准可参照校团委的评选标准自行确定。各学院评比结果可以作为学生综合测评和评优的参考。

2.校级优秀评选

各学院根据院内评选情况,择优向校团委推报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最佳摄影奖项,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的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名单。

二、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评选表彰的具体要求

(一)优秀团队奖

1. 评选标准

1)团队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

2)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

3)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显著成果;

4)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受到中央、省市媒体和地方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凡团队新闻稿被中青网三下乡官网(中青校园)、中青在线或团中央学校部等团中央直属新媒体平台采纳的团队优先;

5)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 推荐指标

各学院按照系统申报团队数量的5%的比例进行推荐(附件10)。

3. 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网页新闻链接地址、新闻视频电子版拷贝、新闻网页截图等电子版资料一份;精品图片,数量:3-5/队;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二)优秀调研报告奖

优秀调研报告奖要求该报告能结合党的理论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

1. 评选标准

1)调研报告要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

2)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

3)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

4)调研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参考文献准确、全面;

5)调研报告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

6)调研报告的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7)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

2. 推荐指标

各学院按照系统申报团队数量的5%的比例进行推荐(附件10)。

3. 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3);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4;其他支撑材料。

(三)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颁发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团委。

1.评选标准

1)积极宣传组织发动学院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2)学院申报的重点团队认真扎实的完成各项流程,团队成员安全返回学校;

3)优秀团队数量在全校位居前六名;

4)学院党政组织对活动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大;

5)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学院等相关媒体宣传运用情况好,活动具有创新性、活动成果突出等;

6)各项考核达到通知要求。

2.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附件5)以及《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其他支撑材料。

(四)先进个人奖

先进个人奖主要颁发给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表现优异的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或优秀成员。

1.评选标准

1)原则上应为学院推荐的优秀成员或先进团队领队,能够有效组织实践团积极实践和妥善完成实践前后相关工作。

2)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对团队工作尽职尽责,对团队做出积极贡献。

3)在活动中不辞劳累,热心助人,重视集体,积极磨合不同个性队员之间关系,缓和分歧或纠纷。

4)有意识地带领团队开展专业调研,实现全队能力的提升,效果显著。

5)实践结束后个人成果上报(包括论文发表,设计方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等。

6)积极宣传活动过程和成果,参加成果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

2.推荐指标

各学院按照系统申报团队数量的5%的比例进行推荐(附件10)。

3. 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见附件6),其他支撑材料。

(五)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随团指导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

1.评选标准

1)实践中确实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

2)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能够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能够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同学同甘共苦。

5)能够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6)原则上所带领团队获得优秀或先进团队。

7)对团队整理、展示实践成果进行一定的指导。

2. 推荐指标

各学院按照系统申报团队数量的5%的比例进行推荐(附件10)。

3. 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见附件7),其他支撑材料。

(六)最佳摄影奖

最佳摄影奖颁发给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摄影成果突出的团队。

1.评选标准

1)摄影成果应切准调研主题。

2)摄影画面清晰,带有我校学生参加活动标志(如对带有校名的服装、旗帜、标语、横幅等)。

3)内容生动感人、积极向上、画面色彩丰富,具有美感且反映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4)由所在学院集中推荐申报。

2.推荐指标

各学院按照系统申报团队数量的5%的比例进行推荐(附件10)。

3.提交材料

1)爱安财系统: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申报”登入系统进行申报,学院进行评比。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摄影奖申报表》等。

2)电子版材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摄影奖申报表》(附件9),摄影资料电子版一份。

(七)指导教师工作量的统计

学校对指导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计算工作量,详情参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第二十款。由各学院认真填写汇总表(附件8),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统一报送。

三、其他相关要求

(一)评比时间安排:2019913前为学院自评阶段,各学院需在916日前将经过学院自评的材料汇总交至校团委办公室,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二)报送要求: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学院名称+2019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命名后发送至校团委邮actw119@163.com,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申报文件请按照“学院名-申报类别-团队名称”的格式命名。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93


附件:附件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2: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3: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doc

      附件4: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

      附件5: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

      附件6: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doc

      附件7: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doc

      附件8: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专任教师)工作量汇总表.xlsx

      附件9: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摄影奖申报表.doc

      附件10: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1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评比指标分配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