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委简介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一、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一)主持团委的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团的各种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和决议,研究确定团的工作任务。

(二)搞好团委班子的自身建设,督促、检查团委各部门工作,按照干部的德才兼备要求,做好团委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

(三)负责共青团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总结工作。确定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负责向上级反映情况,向下布置工作。研究解决团委工作的重大问题。

(四)抓好团的思想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团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领。

(五)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

(六)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组织团干部学习理论知识和团的业务知识,研究团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努力实现团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

二、团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协助书记做好团委日常工作,负责学校团委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处理。

(二)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

(三)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调研和团的工作理论研究。

(四)负责团的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工作。

(五)负责指导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六)负责团委创新创业类相关工作。

三、团委办公室岗位职责

(一)负责办文,包括团委文件草拟与收发,来文的登记、传阅、催办及归档等。

(二)负责内务,包括团委日常考勤、经费预算与决算、印章保管与使用、物品采购与报销、固定资产登记与管理、各类活动场地的日常管理等。

(三)负责文档,包括资料归档与保管、信息调研、大事记载、计划总结等档案整理工作。

(四)负责外联,加强与部门、学院联系和交流,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

(五)负责指导相关学生组织日常工作。

(六)协助团委其他部门做好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组织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开展重大节点主题教育等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二)负责抓好团委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以及团委宣传栏、所辖学生组织的刊物、媒体管理,利用线上线下阵地宣传共青团工作。

(三)负责加强与宣传单位、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利用社会媒体广泛宣传共青团工作。

(四)负责所属团组织的指导、建设和考核等工作,协助做好团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等工作。

(五)负责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力提升、创新试点。

(六)负责日常团务,包括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部署,团员证、团章、团徽的发放,团费收缴与管理,组织关系转接、智慧团建系统更新维护等,协助学院做好对违纪团员的调查与处理。

(七)负责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内评优工作,指导学院团委做好优秀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

(八)负责指导相关学生组织日常工作。

五、社团管理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星级评比工作。

(二)建立学生社团信息数据库,做好学生社团登记事项、备案事项变更,学生社团章程修改核准工作。

(三)负责学生社团文化建设,做好学生社团校园活动统筹、管理与指导工作。

(四)负责学生社团组织建设,做好学生社团团组织统筹、指导和管理工作。

(五)做好学校团委安排的其他学生社团管理及工作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