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年报》整版报道我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3-11-20 浏览次数: 10

1115日,《安徽青年报》第三版以《冰山上的来信——132封手写信背后的故事》为题,整版报道了我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先进事迹。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冰山上的来信

132封手写信背后的故事

编者按 今年9月,安徽财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成员张凤珍结束支教,她返校时,带回了支教学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小学部五年级学生们自发组织书写的感谢信,整整132封,并通过张凤珍传达了对支教教师们的想念。

“我会一直记住您送的温暖的礼物,会记住您天使般的善良。我会刻苦、勤奋,好好学习,提高成绩。长大以后,我会带着我剩下的运气,好好地和您见一面,给您讲述我现在的心情。”

“您肯定是一位心底(地)善良,十全十美,眉清目秀或英骏(俊),帅气,的人。在这里祝你在往后的日子里,自信,幸福,没烦恼,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

跨越4800多千米,从巍峨连绵的昆仑山畔、广袤苍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沿,到淮上明珠蚌埠市龙子湖畔,132冰山上的来信飞入安徽财经大学学子的手中。

132封、9万余字,歪歪扭扭、一笔一画,一封封童稚又朴实的信件将这所淮上高校和昆仑山下孩子的心再次温暖相连。

新栽杨柳三千里

今年10月,安徽财经大学第二十五届研支团招募工作刚刚完成,张骞作为第二十三届研支团团长全程参与宣讲,一年时光匆匆掠过,支教是磨炼更是收获。欢迎学弟学妹加入安徽财经大学研支团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一起用爱筑梦!

2020年安徽财经大学自首次派遣三名研支团成员赴皮山农场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开始,学校每年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公开招募具有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赴新疆进行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迄今已有九名研支团成员圆满完成支教工作。

一年的时间过得很快,第二十四届研支团成员罗璇、张凤珍、李昕莹等完成任务重返校园,这段边疆旅程中充满着浓浓的不舍。

“我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里休息,眯一小会就去班里带学生们听写字词,有些学生对汉语拼音不是很熟悉,我希望能多带他们加深印象”。张凤珍把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她每天早晨赶到学校,检查班级卫生区,然后指导学生早读。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语文备课组教研,放学后参与岗中培训,总结和改进支教中存在的不足。受到祖辈和父辈援疆事迹的影响,一直对祖国边疆充满好奇和向往的张凤珍终于20228月前往皮山农场中学开展支教,延续着家庭的援疆情怀。

初见学生们的兴奋让教学新手们感到更加忐忑和责任感“爆棚”。三名研支团成员主动参加农场中学组织的“青蓝共进”师徒结对活动,课上聆听、课下求教,细致备课、反复磨课。在与学生们不断磨合下,逐渐找到教学的方法和节奏。

支教期间,三名成员累计完成了语文、英语、计算机、阅读、科学共计五门学科的教学,累计一千余课时的教学工作。努力终有回响,在皮山农场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中,罗璇荣获音体美计学科组第一名,张凤珍、李昕莹分别荣获语数外学科组第一名和第二名。

引得春风渡玉关

“每一年都会有新的志愿者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先撒下希望的‘种子’,给‘种子’浇水、施肥,终有一天,会遍地花开。”张凤珍认为,支教不仅是教会学生们知识,更要带他们见识更为广阔的世界,在他们心中撒下希望的种子。

第二十四届研支团成员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分析服务地学校的学情,并结合自身优势特长为学生们开设特色社团。罗璇发起讲绘本故事社团,带领小学部三年级学生通过看绘本、听故事、读故事、讲故事等形式,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提升他们的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兼具趣味性与教育性;张凤珍发起电影鉴赏社团,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适宜的电影,寓教于乐,引导学生通过电影的镜头、演员的表演等解读其内涵,鼓励学生们交流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尝试撰写观后感等;李昕莹发起主持朗诵社团,分别面向高年级和低年级两个学段设计不同的课程,通过单人主持、多人主持、集体朗诵、新闻播报等形式激发他们对汉语朗诵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汉语水平,培养具有主持人素养的学生。

“老师,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好好学习,再回到乡村帮助更多的人”。正在皮山农场中学进行支教的第二十五届研支团成员张雅馨听到学生这样对她说时,心里顿时涌上暖意,她想,也许这就是支教的意义。

皮山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一座在沙漠中开垦出来的城市。“我走进沙漠,就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沙漠”。张骞感受到,沙漠阻隔不了孩子们求知的渴望,相对不便的交通阻挡不了他们想要走出去的心。

“张老师,你真的像妈妈一样”“张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你失望”“张老师,我们很爱您”……张凤珍一直珍藏着学生们给她写的信,一行行有点稚嫩的字迹、热烈又朴素的话语,每每读起,总让她欣喜和感动。

陌上花开寄真情

帕提麦是张凤珍班上的一名女生,性格腼腆,上课也不积极互动。张凤珍便一次次上她家中开展家访,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在张凤珍的主动“攻势”下,帕提麦开始敞开心扉,主动找张凤珍聊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两人也成为了好朋友。318日是帕提麦的生日,张凤珍为她准备了小礼品和零食,帕提麦说,自己一定会好好努力,不会让老师失望。

很多孩子表示,喜欢上老师的那一天起,他们开始认真学习,同时也会喜欢上这门学科。

今年腊八节,第二十四届研支团组织开展“师生煮粥话家常,共度浓情腊八节”主题系列活动。在线上课堂,李昕莹向学生们介绍“腊八节”的来历、传说、美食、诗词歌曲等内容,罗璇、张凤珍与学生们共同准备腊八粥食材,烹饪品尝腊八粥,学生们从多方面了解“腊八节”的内涵和风俗习惯,提高他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共同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知道你的天真与可爱,任何时候都能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我想告诉你,你这种对待生活的态度非常重要”。安财学子刘传州在信中鼓励学生努尔曼古丽·约麦尔保持天真、坚守本心。20235月,学校第二十四届研支团发起了笔尖寄真情,漠上百花开的书信交流活动。安徽财经大学五百余名学生参与书信书写活动中,共计信件五百余封,信件跨越四千多千米,送到了皮山农场中学。

在书信中,大学生们向皮山农场中学学生描绘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并鼓励孩子们迎难而上,追逐梦想,把梦想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我一定好好学习,以后也要上大学”“我想考进安徽财经大学”……阅读完书信后,孩子们燃起了大学梦,他们在回信中纷纷表示要努力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并热情邀请安财学生来新疆做客,欣赏边疆的美景,品尝新疆的美食。

安徽财经大学从2019年被正式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学校已招募5届共15名研支团志愿者。从2020年起,支教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的志愿者手中传递。

从龙子湖畔到昆仑山下,在研支团成员的青春与祖国双向奔赴中,安财志愿服务之情在祖国西部传递。在一届又一届的志愿传承下,这些感谢信背后的故事,未完待续……

《安徽青年报》报道链接:

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2285&CurrSid=21983&newsid=63224

(撰稿:校团委 李琼;审核:校团委 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