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正当时 筑梦启航“三下乡”——我校扎实推进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8-18 浏览次数: 10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鼓励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暑期,学校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建993支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引领和帮助青年学子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自2017年开始设立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实践团队,通过引导青年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理论普及宣讲、感悟时代变化等多种形式,有机衔接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新青年理论宣讲团连续10年走进基层进行宣讲,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己任,以理论宣讲和社会调研为双轮驱动,凝聚实践力量,参与社会服务;团队成员前往蚌埠市高新区科苑社区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美丽相伴,推进蚌埠生态现代化建设》为主题,选择“小切口”“新角度”,结合通俗易懂的实际案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蒲公英红色宣讲团”前往井冈山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英雄,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指导意义,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持实事求是闯新路、坚定执着追理想,让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发挥专业优势 赋能产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赋能乡镇产业发展。通过社会实践选题征集、评选,最终确立“城市微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法治专项实践”等7个专项调研实践主题进行调研,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成果供给。经济学院经济向上队结合经济学专业特色,通过开展以乡村振兴视域下数字经济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发展困境及破解路径研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深入探究数字经济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现实困境及破解路径,有力促进蚌埠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金融学院红金之路小队结合金融学专业特色前往滨湖金融小镇开展红色金融调研活动,深刻感悟红色金融的发展为中国金融事业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增强新时代金融从业者不断探索红色金融文化的使命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春华秋实小分队”前往合肥市进行城市微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探究城市微景点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微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艺术学院联合蚌埠市蚌山区委宣传部开展“美丽中国 墙绘蚌山主题实践活动,为期5天的墙体彩绘实践中,20多名成员累计完成了长度260余米、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墙体绘画,为展现蚌埠美好形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施展青春抱负 筑梦乡村振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乡村已成为祖国发展最需要青春力量的地方之一,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矢志奋斗的舞台。今年,学校组建83支乡村振兴团队,前往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泰棒啦啦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长丰县开展调研,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和生态旅游三个不同领域为切入点,探究乡村振兴中新农人的发展现状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工商管理学院一群柠檬队对省内相关自然村村民进行访谈、调查,调研秸秆回收、利用、处理及农作物种植情况,以期使废弃秸秆发挥出最大作用,最大化利用农耕废弃资源,为农村经济注入活力。学校连续7年组建守护小候鸟留守儿童支教志愿服务团队。他们走进蚌埠市怀远县万福镇砖桥村针对小学生开展了文化课讲授、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志愿支教活动,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知识储备等情况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及内容,开设英语、音乐、美术、舞蹈等相关课程,用爱心守护留守儿童们的梦想,用真诚温暖留守儿童们的成长之路。

学思践悟,读懂中国社会;知行统一,诠释青年担当。学校始终聚焦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育人功能,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不断提升实践活动的引领性、实效性,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接下来,学校将持续组织动员广大学子广泛参与投身“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青年学子提供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更大舞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撰稿:校团委 马婉容;图片:校团委;审核:校团委 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