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小岗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7-12 浏览次数: 10

710日,小岗村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月暨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小岗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小岗干部学院举办。团省委副书记窦贤琨,校党委副书记杨烨,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院长凌云志,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邹永生,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凤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吉昌,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等出席仪式。本次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联合凤阳县小岗村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月开展,合肥、蚌埠、滁州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杨烨指出,读懂时代、读懂中国,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推动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长才干、奉献人民,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展示广大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青春风采的重要途径。他强调,青年大学生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只有沉入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火热实践中,才能强本领、增才干、塑心魂,练就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志向;要在实践中追求深学笃行,勇于求真,积蓄成长本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把学习所得有效运用于实践所需,把基层当作人生的课堂,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增长经验,在实践中增强奋力前行的信心和底气;要在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借鉴学习小岗村的发展模式,摸准乡村振兴“新脉搏”,练就国情调研“硬本领”,从“大包干精神”中领悟改革创新、扎实苦干的“成功秘诀”,从“沈浩精神”中领悟担当作为、一心为民、扎根基层的奉献情怀,争做小岗精神“传承者”。

启动仪式上,窦贤琨宣布凤阳县小岗村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月暨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小岗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李锦柱在欢迎词中希望青年学子,聚焦现代农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建设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小岗样板”贡献智慧与力量。

今年暑期,全校组建了993支社会实践团队,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10项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还结合学科专业与乡村振兴组织了8个专项社会实践。其中,小岗村专项社会实践是落实学校与小岗村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更好地实现社会实践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此次小岗村专项社会实践采取“订单式”选题模式,小岗村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设计选题,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选择,为推动社会实践成果真正落地转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校团委 李琼;摄影:党委宣传部 谭婷;审核:校团委 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