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我校 2021 年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1469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安财青〔202124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 2021 年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学校决定 2021 年继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全国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3.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4.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5.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2021 年暑假社会实践仍依据“就近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鼓励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申报,以团队申报的社会实践团队,需按照“集体申报,就近就便,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并做好安全预案,实践过程中的考察调研、访谈宣讲等环节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三、实践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依法治国、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为主题,可因地制宜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报告、政策宣传等社会实践,实践内容设以下 12 个主题。

1.党史学习教育团。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省内外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开展“烛光计划”之重走红军路,寻访红军光辉足迹(地点为合肥、霍邱、金寨、霍山、岳西),对其属地偏远乡村学校开展志愿帮扶。在青马班学员中招募成员,组建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实践。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社情观察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结合学校发展历史,院系特色及学生专业背景,发挥财经专长,针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变迁、农村面貌、文化教育等方面展开调研,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依法治国宣讲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宣讲法治文化,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目标,组织实践团队开展法律知识巡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普及基本法律知识的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正确引导人民群众合法处理矛盾纠纷,从而更加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法律意识,同时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制度。

5.乡村振兴实践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乡村,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6.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校新疆籍、西藏籍学生可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

7.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依托学校相关专业,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镇域经济、计算机网络、社区服务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专业技术指导、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依托相关专业,组建实践团队到基层农村、县域城镇、城市社区、企业工厂,围绕环境污染、资源保护、资源再生、自然灾害预防等方面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规划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

9.寻访先进模范团。走访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遗属、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并对访问的具体过程做出详细的记录,写出心得体会。

10.职业能力提升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学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能力。

11.“‘点赞’家乡发展”大学生返乡实践团。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围绕身边的小事,鼓励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奉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为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各基层团组织要引导学生利用暑假返乡机会,深入基层,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在服务实践中建功立业,书写美好人生”。前往农村的同学可以针对“三农”发展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访谈,可就农村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与风险控制、农村民间金融发展与政策规制、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帮扶政策实施状况、土地流转制度下的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新农村建设中农民财产权利与利益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农村教师发展状况和保障机制等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政策宣讲、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传播和普及活动,将校园文化送到农村,引导农村青年学文化、长知识,丰富群众生活。留在城市的同学可以走进社区,深入了解市民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可以针对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相关调研,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指导与服务。

12.走访高中母校。“访母校,感师恩”,因地制宜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宣传安徽财经大学,充分发挥学生在本科招生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学生在 2021 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通过回访母校拜访老师,开展主题宣讲,为高中学生提供招生咨询和志愿填报等服务。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情况,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全面展示安徽财经大学办学历史、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校园文化等,吸引更多优秀高中生报考我校。

四、实践活动程序

1.项目申报阶段(即日起至 6  23 日)

即日起,学院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可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登入。

2.项目审批阶段(6  24 日至 6  25 日)

学院完成审批,填写安徽财经大学 2021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并交至校团委。6  25 日前,校团委遴选确立校级重点示范团队并在网站发布。工作中坚持学生自愿申报,学院具体指导,校团委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校级团队由校团委协调完成,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团委自行安排完成。

3.培训及项目前期准备阶段(6  26 -6  29 日)

各级团组织分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会,对学校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培训。

4.活动开展阶段(7 -9 月)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材料总结阶段(9 月底前,具体时间待定)

本次社会实践需形成不少于 3000 字的实践报告,报告是对实践活动的详细表述,主要应包括实践背景、实践形式、实践过程、实践效果等,要求数据详实、图文并茂;需撰写不少于 1000 字的实践心得体会,包括实践中的动人故事、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体会、感想等;需附个人实践照片或截图;鼓励参与同学以视频等多样的形式,展示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所得所获。

6.评优阶段

9 月初,校团委将对实践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评比。所有完成社会实践要求的本科生可按相关规定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充分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今年仍启用爱安财系统进行社会实践申报,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系统使用方法,熟悉系统申报流程,指导学生完成申报。

2.加强宣传,扩大效果

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提供一至两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推送稿件,同时鼓励在各级各类期刊报纸上发表社会实践报道和成果。

3.紧扣主题,保证质量

个人、团队申报要围绕一定的实践主题开展,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践项目,且应进行一项切合实践主题或与实践项目有关的专题调研、社会调查或科研攻关。

4.保障安全,严防意外

各学院团委按照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本着积极组织,学生自愿,就近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实践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学院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强化防控意识,确保实践学生底数清楚、行程可追踪,随时掌握学生的日常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学生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立即联系所在学院的负责老师,并及时上报校团委。

联系人:李琼、马婉容,电话:0552-3178119

暑期三下乡交流群:392196374(仅限团队负责人加入)

校团委官网:http://youth.aufe.edu.cn/

校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安财

附件: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校级重点)

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重点)

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一般)

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

5.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  6  16


附件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校级重点).xlsx

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重点).xlsx

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院级一般).xlsx

附件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docx

附件5.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