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2021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6671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安财青〔2021〕21号

 

 

 

  

关于办理2021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扩大基层团的有效覆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现将我校2021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上“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主要通过团中央“智慧团建”(网址:https://zhtj.youth.cn/zhtj/signin)系统完成(操作指引见附件1)。具体工作程序如下:

1.标记毕业生团支部团员毕业时间(6月5日前)

各学院团委安排专人于6月5日前在系统上标记毕业生团支部毕业时间,统一标记时间为:2021年7月1日。有毕业生团员的混合团支部,可标记单个毕业团员毕业时间。标记后的团支部将于2021年7月1日转为毕业生团支部。

2.整理区分毕业生团员类别,完善毕业生团员系统信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分为以下几类: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对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团员,应将团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所在地青年之家已建立团组织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团组织(下同)。

2)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各类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学院团组织和团员本人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出。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学院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转接原因选择“特殊单位”转接,并在备注中注明“入伍或涉密”,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相关要求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学生团员:学院团组织或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支部”。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可在学校保留团组织关系不超过6个月。落实毕业去向后,团组织关系应及时转出。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毕业学生团员离校出国(境)前,学院团委应要求其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国内常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经学校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并编入学院团委“混合团支部”集中管理。团员在国(境)外期间,应定期汇报个人情况,履行团员基本义务。

6)出国(境)工作的毕业生团员:因公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者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7)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学院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由学院团委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

1.请各毕业班团支部负责收齐毕业生团员的团员证,在“组织关系接转”栏统一填写如下内容:2021年7月,因毕业,组织关系转出,团费交至2021年7月。各学院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接转”一栏上加盖所在学院团委公章。

2.如遇毕业生团员团员证遗失的,填写《安徽财经大学团员证补办申领登记表》(附件2),将《登记表》盖章纸质版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至校团委集中办理。

3.毕业生团员到新的学习工作单位报到后,凭团员证在该单位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三、注意事项

1.根据共青团安徽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学校将不再保留毕业生团籍,具我校在籍的毕业生团员(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均须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可在学校保留团组织关系不超过6个月。落实毕业去向后,团组织关系应及时转出。

2.凡在我校入团的毕业生团员,入团志愿书和入团申请书须一律存入“毕业生档案袋”,团员证由毕业生团员妥善保存。对往届毕业生团组织,所在学校已将该团组织的毕业生团员全部转出的,在系统中及时删除。

3.要按照团员毕业类型确定拟转入团支部信息,不得随意将已工作或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不得随意将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学院“待转接”团支部。

4.注意转入北京、广东、福建共青团组织的毕业生团员的团组织转接工作操作方法(见附件1)。

5.可参阅《“智慧团建”系统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常见问题解答》(附件3)及时向团支部和团员解答工作开展中的有关问题。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时间紧、任务重,是对团组织战斗力的一次考验。各学院团委书记是这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学习有关业务,专门进行工作部署,安排专人具体推进全院“智慧团建”线上转出工作,并协助各毕业班辅导员,指导团支部认真做好线下转接和团籍档案入档。

2.完善信息、及时更新。为做好“学社衔接”工作,着力减少“毕业失联”情况,请各学院团委指导各毕业班团支部完善智慧团建系统中毕业生团员及团支部管理员信息,确保所有毕业生团员录入系统并完善其基本信息。团支部管理员要完善录入系统的联系方式(手机号必填,确保一人一号),手机号如有变更,应及时更新。

3.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各毕业班在开展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将工作融入毕业生思想教育的过程中稳妥开展有关工作。在毕业前,各团支部应组织召开一次团员大会,对离校前团支部工作进行安排,结合实际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过好毕业前最后一次组织生活。

联系人:李琼

联系电话:3178119

电子邮箱:actw119@163.com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附件1.“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操作指引.pdf

附件2.安徽财经大学团员证补办申领登记表.xls

附件3.“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常见问题解答.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