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交响乐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8-04-29 浏览次数: 669

427日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交响世界》音乐会在我校艺术楼报告厅精彩上演。副校长程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巩保江等出席音乐会,与10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演出。

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执棒,赵坤宇为乐队首席。音乐会在门德尔松轻松明快的《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作品90号 第一乐章》中拉开帷幕。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新拨弦波尔卡》活泼轻巧,音响奇妙;巴特沃斯《绿柳岸》则如同一幅英国乡村水彩画,抒情恬美;格里格《培尔·金特》第一组曲中有清新牧歌之风的《早晨》、悲凄肃穆的《奥萨之死》、绮丽魅惑的《安妮朵拉之舞》,还有具有幻想性的《在山妖的洞窟中》,风格多样,引人入胜。下半场,乐队又接连演奏了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鲍元恺《炎黄风情——24首中国民歌主题管弦乐曲》选曲、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斯美塔那《喜剧演员之舞》、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第四乐章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中西合璧,动静相合,浓淡搭配,将听众带入不同的音乐意境和情绪之中,每一曲结束都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音乐会最后,当加演曲目《拉德茨基进行曲》的旋律响起时,全场沸腾,气氛热烈。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由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旨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