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1-07-31 浏览次数: 116
     2011年7月8号早6:30,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队来到合肥,开始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合肥高新企业,探寻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并了解用人单位对在校大学生的要求和建议。

    此次调研服务团队成员由我院大二、大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6名同学组成,我院院长程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我院团总支书记夏光兰老师担任领队。此次调研课题为《关于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研究》。本次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入合肥高新区、软件园、华亿科学园、国家动漫和外包服务基地等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共走访了合肥高新企业60余家。其中大型企业10余家,如科大讯飞、科大恒星、科大智能、安徽凯捷、中天科技、幸星国际等。所走访企业业务领域涉及软件开发、软件维护、软件销售、系统集成、电子通讯、电子商务、软件培训、影视特效等。

    调研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盛夏酷暑,团结一致,冷静思考,同时还需面对少部分用人单位的误解和不认同。在合肥软件园进行调研期间,2名组员一起到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进行调研,说明了来意后,有公司职员反应是上班时间,没有时间接待。接下来投递问卷调查也受到阻力。他们表示许多问题都是属于公司机密,不能给予回答。这些情况并不多见,但是通过这样的小挫折能锻炼同学们不骄不躁、不卑不亢的性格。

    通过调研活动,走访各大企业,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深刻了解了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的需求,为学生就业和学科建设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