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大学生骨干培养服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1-07-31 浏览次数: 92
    2011年7月9号早晨7:00,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大学生骨干培养服务团队来到蚌埠周边三县开始了为期二周的暑期调研活动。

    此次暑期调研由1位领队老师,1位指导老师和12位同学组成,调研课题为《新农村建设下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问题研究》。本次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个案分析的方式,深入蚌埠市怀远,固镇,古城、凤阳等周边多个县的三十多个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共发放500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458份,有效回收率91.6% ,达到了预期效果。

    7日10日,正值蚌埠高温天气,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由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组成的13人团队乘坐汽车到达各乡镇。他们走村串户,冒着烈日,从乡镇到各村落,村落与村落之间都没有交通工具,团队就集体步行。考虑到农民12点左右不下地务农,在家休息,队员顾不得休整吃饭,顶着正午太阳,去农村各家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农民听说是我们是大学生,很乐意与我们交流,对于我们询问的家里有没有通信工具、有没有安装电脑等和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都很乐意的回答。在穿梭在个村庄的行进中,有些队员们还遇到淳朴的农民,主动停下来用自己的交通工具小型电力车,顺路载队员去其他村庄。调研之余,队员们及时向农民们宣讲党对农村的政策、十二五规划等,农民也向队员们讲述了近几年新农村建设下农村人生活的变化以及自己在务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队员们悉心听取,认真记录,做忠实的聆听者,深刻感悟思考。

    团队还到凤阳县小岗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感受变革最快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队员们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了解家庭联产承办制的由来,同时认真学习了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前来参观小岗村的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并与其进行了交流,互相询问了他们三下乡实践的主题、途经的路线、在小岗村停留多久等等,大家都认为社会实践使大学生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国情,增长了才干、锻炼了毅力、培养了品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通过深入基层,走近农民,与农民的深入交流,让身在象牙塔的大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农村、农民,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对安徽省农村信息化的发展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在对农村的信息水平、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反馈给当地的政府,以期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