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1-08-18 浏览次数: 111

  《中国青年报》8月6日第二版以“安徽财大校领导带头组建团队大学生参与教授科研课题:我和校长一起参加暑期实践”为题,报道了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文转载如下:

安徽财大校领导带头组建团队 大学生参与教授科研课题

我和校长一起参加暑期实践

    “真没想到,我和校长一起参加暑期实践!”安徽财经大学2010级社会保障专业学生许凌说。

    今年暑假,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张庆亮教授带头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另一位副校长陈忠卫教授也组建了一支由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结合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进行暑期调研。

    为了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把专业学习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安徽财大校团委面向全校教师征集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项目,鼓励有在研课题的教师,招募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利用暑期集中组队开展社会实践。

    农村经济与金融是张庆亮长期研究的方向。他结合自己正在主持和参与的各项课题,与王洪春教授、董黎明博士、林光琪老师一道组建了这支“小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13名学生参与其中。7月14日上午,他们冒着大雨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开始为期1周的社会实践调研。

    对该校201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倪美丹来说,这次实践更像是一堂生动的专业课。“老师带着我们到大学生创业园和葡萄园进行实地考察,一边和农民拉家常,一边提醒我们注意从哪个角度去记录和分析,这就像是在上课,效果比在教室里好很多。”倪美丹说。

    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一些年轻教师,也感到受益匪浅。这个团队中,有两名年轻教师董黎明和林光琪。在小岗的一周,两个年轻人不仅受到“前辈”在教学模式上的启发,更感受到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

    “以前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往往是年轻教师,一些教授却利用暑期忙着做课题、搞科研。其实,这是人为拉开了教学与科研的距离。”在张庆亮看来,教授带队参加社会实践,特别是结合课题研究带队,既可以更加专业地指导学生提高科研水平,还有助于自己的课题研究,是件双赢的事情。

    今年安徽财经大学结合课题组建的实践团队中,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安徽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

    “暑期实践是一个大课堂,学生报名参与就像选课一样,其实也是学生在选择教师、选择课堂。”该校团委书记徐琨认为,有课题的教师往往在专业领域成就显著,研究能力与水平较高。校团委搭建平台,由他们结合课题组队指导学生进行暑期实践,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