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7 浏览次数: 2085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安财青〔2021〕45号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寒假期间,我校继续鼓励全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百年

二、实践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实践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鼓励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可因地制宜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社会实践,实践内容设以下七个主题,同时还设有两个专项社会实践(见附件12)。

1.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2.理论普及宣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党的理论宣传员。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相结合,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百年团史探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鼓励青年学生以实地走访、交流研讨、宣讲宣传等形式探寻百年团史,再谱青春华章。

4.“返家乡社会实践。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家乡奉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鼓励青年学生围绕身边的小事,鼓励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农村的同学可以针对三农发展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访谈,可就农村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与风险控制、农村民间金融发展与政策规制、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帮扶政策实施状况、土地流转制度下的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新农村建设中农民财产权利与利益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农村教师发展状况和保障机制等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政策宣讲、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传播和普及活动,将校园文化送到农村,引导农村青年学文化、长知识,丰富群众生活。留在城市的同学可以走进社区,通过政务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深入了解市民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可以针对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相关调研,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指导与服务。

5.赋能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青年学生就近就便深入广大农村,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重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调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调研农民就业创业渠道,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调研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6.“就业创业,实践先行主题调研。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以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为抓手,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毕业生访谈、毕业生业务主管访谈、单位招聘经理问卷调查、毕业生业务主管问卷调查等工作,深入了解不同单位及岗位实际,感知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意识与能力,并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增加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7.走访高中母校。访母校,感师恩,因地制宜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在本科招生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宣传安徽财经大学。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情况,通过进班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展示安徽财经大学办学历史、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校园文化等,吸引更多优秀高中生报考我校。活动结束后,学生应及时撰写活动总结,提交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学院择优在校易班平台推送宣传。

四、团队组建

学院即日起组织学生积极报名,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以团队或个人两种方式开展,不设重点团队,申报团队可通过“校园网—智慧校园—爱安财系统—假期社会实践”登录,在我校社会实践主题网站注册并填写申报书,学院进行审批;个人开展实践的,可不在系统中申报,结束后由学院汇总统一录入。其中以团队形式开展的人数要在8-15人(不含指导教师和领队),设负责人1名。

团队可设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要热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提供专业视角帮助学生完成实践选题,修改完善实践计划;能带领学生深入实践一线,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科学指导;能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总结。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认定请参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和《安徽财经大学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实施办法》(校政字〔201002号)。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充分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今年仍启用爱安财系统进行社会实践申报,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系统使用方法,熟悉系统申报流程,指导学生完成申报。

2.注重成果宣传。各实践团队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和学院团委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相关开展情况。

3.严格疫情防控。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仍依据就近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鼓励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申报,以团队申报的社会实践团队,需按照集体申报,就近就便,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并做好安全预案,实践过程中的考察调研、访谈宣讲等环节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4.保障学生安全。各学院团委按照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本着积极组织,学生自愿,就近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实践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学院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及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学生底数清楚、行程可追踪,随时掌握学生的日常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学生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或有意外情况发生,要立即联系所在学院的负责老师,并及时报告校团委。

5.各学院于15日前将《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至校团委宣传组织部,电子版以学院名称+2022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命名后发送至校团委邮箱actw119@163.com

联系人:李琼、马婉容,电话:3175968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1216

附件1:关于开展我校2022年寒假“走近乡村·农村老年人生活情况”国情调查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2:关于组织开展“我的家·故事”——家风家训家规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3: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团队).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