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26 浏览次数: 916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青字〔2020〕52号

 

 

 

 

关于开展2020年“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校团委决定在我校青年学生中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挖掘和选树先进青年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典型辐射作用,激励我校学生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选树我校青年学生先进典型,用学生身边事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见行动。

 二、活动主题 我们身边的好青年

 三、活动口号 榜样激励人生 奋斗成就梦想

 四、参评对象

(一)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个人和集体皆可。

五、评选标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生态保护、文艺创作和体育锻炼等方面表现突出:

1.道德示范模块注重大学生道德榜样的树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2.学风创优模块注重大学生对学业问题的勤加思考和刻苦钻研,能始终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并在自身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主动学习。

3.科技创新模块注重学生发明、创造且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4.社会实践模块注重大学生深度参与校外社会性活动,切实担当大学生社会责任,获得社会认可,特别是在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参与防汛救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

5.志愿服务模块注重展现大学生志愿风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且有效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有效运行。

6.自主创业模块注重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意识、丰富的创业知识和优良的创业精神等,做到以创业带动就业,或在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7.自强奋斗模块注重在逆境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品性之美,塑造顽强奋斗的品质,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具备感召力

8.生态保护模块注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助力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9.文艺创作模块注重发挥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塑造艺术形象,形成可供欣赏的文学作品或艺术作品。

10.体育锻炼模块注重大学生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运用各种体育手段,增进体质健康,丰富文化生活,传承体育精神,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六、评选程序

(一)各学院团委广泛宣传,公开推选(亦可接受自荐)。

(二)各团支部推荐至少1名候选人,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也可择优推荐。

(三)各团支部推荐候选人的申报表纸质及电子版和其他相关材料请于12月2日前交至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择优推荐(各类别至少一名),相关材料于12月7日前送交校团委办公室;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推荐候选人和个人自荐的申报表纸质及电子版和其他相关材料请于12月7日直接交至校团委办公室。联系人:于楚洪;联系电话:0552-3175968。

(四)评选组委会对推荐及自荐人员进行初审,评选出候选人若干。

(五)校团委将采取网络投票及组委会评定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最终当选者。

七、表彰奖励

学校将为先进典型颁奖,并将其事迹在校级网络媒体平台上展示。对于事迹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集体,校团委将推荐至校外相关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2020“我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将结合“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的评选工作,评选结果择优推荐参与“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的评选。

八、活动要求

(一)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学生踊跃参与。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学生,结合时代特点,突出实践育人,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二)严格要求,认真评选。各学院团委要始终突出“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主题,发挥党员、班团干部的示范作用,认真完成本次评选活动的各项内容,使“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主题深入各个方面、各个群体。在推荐候选人的工作中,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履行相关程序,认真填报有关材料,扎实做好推荐工作。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结合自身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报道,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发动广大学生积极推荐身边的先进青年学生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见行动。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1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2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