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 1152

各学院团委、各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发〔2019〕3 号)按照文件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围绕主题,上半年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重点,下半年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点,广泛开展信仰公开课,积极引导同学走出教室,组织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四、活动安排

1.强化主题宣讲, 开展与青年面对面的宣讲活动。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大力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走到青年中,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开展面对面宣讲交流, 聚焦青年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 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重点结合“与信仰对话”,邀请知名专家、党政领导作思想理论、形势政策宣讲。同时,要扎实推动团干部宣讲, 结合密切联系青年机制, 组织各级团干部到基层团支部开展小规模、 互动式的宣讲交流。

2.强化仪式感召,广泛开展集中性主题团日活动。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从清明节起到五月中旬,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共青团员走出教室和会议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等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沉浸式”洗礼。仪式教育活动须包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附件3)五四期间,重点开展组织收听收看中央有关活动的报道,广泛组织团员、团干部参与。国庆节前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3.强化榜样带动,大力推树宣传青年身边典型。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寻找、发现、宣传来自青年身边、具有不同优秀特质、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典型,持续抓好 “优秀共青团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典型推选活动。广泛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媒体访谈、网络直播、产品推广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真正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4. 强化网上引领, 普遍开展青年主题网络活动。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平台, 广泛开展“五四青年节”、“五四 100 周年”等网络话题活动。从清明节起至五月中旬, 结合开展线下主题团日活动, 全团集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络直播活动。同时,大力发动团员青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

5.强化文化熏陶,精心创作推出主题文化产品。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大力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积极策划生产和推介一批阐释党的理论主张、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符合青年思想特点的文化产品。

6.强化实践锻炼, 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落实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3个10万”重点项目,实施“青春建功乡村振兴行动”,开展“世界在眼前改变”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深化“创青春”工作体系,大力开展全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实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深化“青年志愿者”、“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等品牌项目,积极开发规模化、正规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岗位,将其融入基层团支部的日常功能, 让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受成就、受到锻炼。

7.强化氛围营造, 大力开展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 在全校各级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开设系列专题专栏, 利用重要版面、重点平台,通过新闻综述、 理论文章、评论社论、 人物访谈、 话题讨论等方式, 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抓好线上线下两个领域,引导青年团员广泛参与,务求取得实在效果。

2.突出思想教育内涵。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决把牢正确方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 把在广大青年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重中之重。

 4.注意总结、及时反馈。全校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要加强活动过程与效果的总结,及时向校团委反馈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心得、活动经验和活动新闻,请各学院于每月23日前将活动所有材料打包发至校团委邮箱:actw119@163.com,校直属团支部直接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名请标明“校直属团支部”字样)。校团委将择优在“青春安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团日活动被报道的团支部可在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中获得加分。联系人:李琼,联系电话:3175968。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7日

附件1: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方案.pdf

附件3: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4: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安排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