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28 浏览次数: 103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三届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参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引领未来,建设美好安徽。

四、参赛要求

1.大赛决赛按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分两场进行比赛:职业规划组为个人赛,创业组团体形式参赛(参赛组须3人以内);

2.职业规划组比赛流程:

第一轮: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工具(推荐选用职迈网测评系统),以及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每位选手只需选定1个职业目标(占比赛总分的20%)。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占比赛总分的15%)。

第二轮: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占比赛总分的15%)。

第三轮:PPT现场展示与问答。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问答控制在3分钟以内(分别占总分值40%10%)。

创业组比赛流程:

第一轮:审查《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如下内容:项目概况、市场分析、发展规划、营销策略、资金规划、风险评估、投资人结构、内部管理规划、销售、财务预估报表等(占比赛成绩的30)

第二轮:项目运营情景再现。项目组可采取播放实战视频的方式,呈现项目运营的日常情景,时间3分钟以内(占比赛成绩的20)

第三轮:PPT 现场展示与问答。要求通过 PPT 演示,对项目运营的具体情况进行陈述。PPT 陈述时长控制在8 分钟以内,问答控制在 3 分钟以内(分别占比赛成绩的40%和10%)

凡以上参赛作品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创业项目在评估中一旦发现存在虚假不实,将立即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五、参赛报名

各学院应推荐1-2人参加职业规划组比赛,2-3个团队参加创业组比赛。学院推荐需将学院推荐选手名单汇总表和选手比赛作品统一压缩打包发送,并以学院名称进行命名。比赛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学生也可以直接报名参赛。

个人报名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ancaixuelian(学生团体联合会官方微信平台Hi安财社联),点击下方“活动报名”按钮,选择“就业创业”进行比赛报名(报名时请注明职业规划组或创业组)。

校内报名后,所有参赛选手需登录安徽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网站www.ahbys.com进行报名,报名指南详见附录11

六、参赛作品

(一)参赛材料内容

1.各学院推荐选手名单汇总表电子版;

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要求提交普通A4纸黑色打印稿。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封面按照附件2格式制作,并将信息填写完整。

3.商业计划书》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封面按照附件7格式制作,并将信息填写完整。

4.PPT、视频材料电子版。

(二)提交时间和方式

5.请各学院推荐参赛选手和个人报名参赛选手将参赛资料于98(周五)前将电子版发至aufeshelianbgs@126.com,纸质版于95-819:00-21:00交至龙湖东校区南苑2#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南办公区011号房间职能部门办公室。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入围选手拟于916(周日)参加校内比赛(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6.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志方 18792128096 ;杜斌 3173080

                    刘雨桐 15104993871 ;肖潇 18212554833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安徽财经大学职业规划之星”、“安徽财经大学创业之星”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3名,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628

附件1学院推荐选手名单汇总表.doc

附件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封面.docx

附件3《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docx

附件4: 职业人物访谈报告.docx

附件5: 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评分标准表.docx

附件6: 职业规划组 PPT 现场展示评分标准.docx

附件7: 《商业计划书》封面.doc

附件8: 《商业计划书》具体评分标准.doc

附件9: 项目运营情景视频再现评分标准.doc

附件10: 创业组 PPT 现场展示与问答评分标准.doc

附件11: 选手网上报名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