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青春•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626

各学院团委: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提高我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经研究,校团委决定举办“青春·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通过创作优秀话剧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学生提供精神指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育人为本,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特点,内容有别于社会流行文化和时尚娱乐文化,形式上现场演出与专家讲解相结合,艺术欣赏与知识普及、互动体验融为一体,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展示学生风貌,突出校园特色。作品内容贴近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反应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示大学生高尚的人生追求、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出色的艺术才华,展现大学生立志报国的奉献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主人公精神。

三、作品要求

1.参演话剧必须是本次活动学生的原创作品。

2.演员为本校在读本科生以及全脱产研究生;导演(指导教师)必须是本校教职工。

3.每个剧目演出时间在20分钟以上。鼓励中、大型话剧。

4.区分话剧与情景剧、音乐剧、小品的表现形式。

5.播放视频需制作成DVD模式,可使用“暴风影音”软件打开,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视频中不得出现学校名称等内容。

四、节目报送

如有合适作品请于101之前将话剧视频作品以及参加人员信息发送至校团委邮箱:actw119@163.com,之后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报送省展演活动组委会评选。请各学院团委认真组织,并切实抓好工作的监督指导。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优秀奖若干,并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学校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第七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活动。

六、组织领导

1.把握正确方向,推动工作落实。各学院团委要按照通知要求,联系实际情况,精心组织与落实,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优势,让师生深切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生机。

2.突出活动主题,注重活动实效。各学院团委要切实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同时利用好校园网站和校园公众号等平台面向全校师生播放作品视频。安排业务能力强的指导老师,精心组织,规范运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