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07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7-06-15 浏览次数: 101

各学院:  

根据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200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在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促和谐  

二、活动内容  

今年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新农村建设主题,引导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各学院要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未成年人保护、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今年重点组织以下服务团队:  

1、组建科学发展观宣讲团。  

2、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宣讲团。  

3、组建博(硕)士生地方经济实践服务团。  

4、组建与符合我校专业特色的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调研服务团。  

三、组织形式  

1、学校重点组织三个团队,每团12人左右。成员通过各学院推荐、学校选拔的方式组成。请各学院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推荐两名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纪律性强的同学参加今年我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于 626日 (星期二)前将推荐者的名单报送校团委(包括学生姓名、性别、系别、班级、宿舍、宿舍电话、手机号码)。  

2、各学院按照集中组团与分散进行相结合的原则,参照学校各实践服务团的组织形式,重点组织一支团(队),由一至两名专职干部或专业教师带队,按要求规范地开展活动。  

3、各班根据学生地域分布情况,就便组织23支实践服务队(组),每队(组)35人,有组织地开展不少于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三下乡”是新形势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今年是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10周年。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机制,讲求实效,不断深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主题,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要根据校、院、班组队的要求,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要做到前期准备有计划、有名单、有项目,实施过程有记录,结束后有总结。要进一步推动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社会化和长期化进程,变“三下乡”为“常下乡”。  

3、加强宣传,做好总结表彰工作。要加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及时进行采访报道,为“三下乡”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各学院在做好具体的安排部署后,向学校提交一份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书,校团委将以此作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的一项依据。  

5、各学院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在下学期第一周将活动总结、优秀调研论文等有关材料上报校团委,由校团委会同党委宣传部、科研处进行评比表彰。   

                                       

   

中共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安徽财经大学科研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七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