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着力发挥学院整体优势 充分利用实习基地和社会资源
发布时间: 2011-12-05 浏览次数: 114
    根据校团委的部署,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团总支着力发挥学院学科专业、师资雄厚、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整体优势,充分利用大学生实习基地和校友、学生家长等社会资源,精心组织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祖国”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全员踊跃参与、主题鲜明突出、形式多样活泼、成果创新丰硕、社会影响广泛”的显著特色。学院荣获校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心系家乡发展”社会实践团队和新农村建设调研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新农村建设调研团队撰写的《望江县新农村建设的问题研究》发表在《安徽农学通报》2011年第17期上。中央、省、市(厅)、校、校团委等各级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我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

    在暑期活动开展期间,院党委书记王支华老师、行政副院长邹荣桂老师亲自带领校院级团队深入长丰、芜湖等地实地调研、考察。院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全程参与。各团队还配备了指导教师,其中包括系主任(实验室主任)、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教师。正是有了领导的亲自参与与学术队伍的指导与保障,我院的社会实践团队才能高质量地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任务。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细致认真的总结工作,其中包括组织专家对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进行评比。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59篇。

    学院于9月29日在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了201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表彰大会,学院领导悉数出席,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

二、全员踊跃参与

    院团总支围绕主题,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活动方案,采取组团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组织七个重点团队,其中校级团队2个,成员39人;院级团队5个,成员60人。校级重点团队包括“心系家乡发展”团队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芜湖的生动实践”调研团队。队员分别深入到芜湖市、安庆市望江县以及滁州市的来安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院级的五支重点团队分别为淮河流域文化调研团队、合肥交通调查团队、合肥工业发展调研团队、合肥土地规划调研团队、太湖县调研团队,这些团队由学生自行组织并向学院提交活动计划,学院也为各团队配备了相关指导教师。

    除了这七支重点团队外,学院还有许多进行分散活动的个人和团体,他们有的进行了大学生挂职实习锻炼,有的参与了支教活动,有的深入社会展开调研。这些分散的个人和团队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了调研,提交了关于皖南山区特色蔬菜产业、淮南煤炭开发、皖北钢材交易市场等多篇调研或实习报告。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参与人数总计558人,收到调研报告或论文共348篇。

三、主题鲜明突出

    我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活动主题,体现“三个结合”,即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与社会热点难点紧密结合。

1、活动主题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

    我院2010级投资学专业的同学暑期开展了对合肥市长丰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深入调研。他们走访了安徽和丰面制品有限公司、安徽鸿路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长丰县财政局等地,了解到当地中小企业融资中所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撰写了关于缓解长丰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报告。

    我院2009级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则是运用自己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对工业经济在来安县整体产业经济中的影响做出了科学分析。

2、活动主题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

    我院的两支校级团队在开展活动时将活动主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新农村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了有机结合。其中“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芜湖的生动实践”团队,紧密结合这几年国家重点强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芜湖的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进行了调研,深刻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而我院的另一支校级团队――“心系家乡发展”团队则是分成了望江县与来安县两支小分队,踏上田间地头,走访农家农户,关注农业新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对我省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做了详细调研。

3、活动主题与社会难点热点相结合

    我院的合肥交通调查队、合肥楼市调研队、居民消费结构调整调查队等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还就交通、房价、教育、环保、消费等当今社会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调研,使暑期调研紧紧跟随社会发展的步伐,真正满足社会的需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学而有用,学而会用。

四、成果创新丰硕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心系家乡发展”望江县小分队的成员毕学进同学,在调查结束后认真分析调研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除此之外,我院各团队还整理并撰写了《浅析工业经济在来安县整体产业经济中的影响》《关于合肥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状况的调研》《皖南山区特色蔬菜产业开发调研报告》等171篇对社会经济现象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刻分析的研究报告。

五、社会影响广泛

    我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生新闻网、安徽青年报、安徽青年网、安徽教育网、安庆晚报、《安庆日报――望江周刊》、望江电视台、安徽财大新闻网、校团委网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网等多家媒体刊登了近20篇关于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