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9-03 浏览次数: 154

关于做好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重点团队:

 2012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力地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现对201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同时,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校团委将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手册――暑期社会实践评奖办法》,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各学院团委需填写《201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并撰写工作总结。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表彰

(一)优秀团队奖

优秀团队奖颁发给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

1.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帮助实践地解决实际问题,体现高校学生关注社会的深刻视角。符合基本学术规范。

2.在实践过程中主动与地方媒体联系,有媒体对团队的认可并进行正面报道(主要依据报纸、录像等图文资料以及有媒体单位盖章的采访证明);着力宣传我校精神,树立我校的良好形象。在“县级以上媒体上公开发表一篇有关社会实践活动报道”的优先(宣传报道须提供相关清单和证明材料――报道文章原件、广播电视的录音录像等)。

3.建立了与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实践活动反馈表中,当地单位党团组织对团队有较高的评价。

4.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各项工作流程,并按时、按要求上交各项材料。

5.暑期社会实践中指导教师随队,对实践活动进行科学指导。

   (二)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颁发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团委。

1.积极宣传组织发动学院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2.学院申报的重点团队认真扎实的完成各项流程,团队成员安全返回学校。

3.优秀团队数量在全校位居前六名。

4.学院党政组织对活动的支持和指导力度。

5.各项考核达到通知要求。

(三)优秀调研项目奖

1.调研项目切合校团委调研参考课题。

2.团队项目受到实践地点认可,受到地方政府采纳,并对当地发展有所帮助(需要地方提供反馈材料、证明等)。

3.调研成果在相关刊物发表。

4.该项目为团队所有成员协作完成。

5.第二项和第三项满足其一即可申报。

(四)优秀个人奖

1.原则上应为学院推荐的优秀成员或先进团队领队,能够有效组织实践团积极实践和妥善完成实践前后相关工作

2.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对团队工作尽职尽责,对团队做出积极贡献。

3.在活动中不辞劳累,热心助人;在活动中重视集体,积极磨合不同个性队员之间关系,缓和分歧或纠纷。

4.有意识地带领团队开展专业调研,实现全队能力的提升,效果显著。

5.实践结束后个人成果上报(包括论文发表,设计方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等。

6.积极宣传活动过程和成果,参加成果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

(五)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随团指导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指导教

师。

1.实践中确实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 

2.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能够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能够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同学同甘共苦。

5.能够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6.原则上所带领团队获得优秀或先进团队。

7.对团队整理、展示实践成果进行一定的指导。

(六)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1.成果包括调研报告、论文、ppt展示等。

2.成果切合所在团队主题,内容丰富,材料详实。

3.形式新颖,格式规范,恰当运用数据、图形和图片。格式上符合调查报告或调研论文的要求。

4.调研报告、调研论文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学科专业性,并能为实践地切实解决问题。

5.在正规刊物公开发表的优先。

(七)最佳摄影奖

摄影成果应切准调研主题。

1.摄影画面清晰,带有我校学生参加活动标志(如对带有校名的服装、旗帜、标语、横幅等)。

2.内容生动感人、积极向上、画面色彩丰富,具有美感且反映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3. 由所在学院集中推荐申报

(八)优秀宣传报道奖

1.积极在微博等媒体发布实时活动信息,收到广泛关注。

2.积极在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宣传团队活动内容,收到县级以上地方媒体报道的。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

(一)报送截止时间:910日下午530

(二)报送要求:所有材料电子版请以学院或重点团队名称打包发送至团委邮箱。

联 系 人:王程

联系电话:3175968

电子信箱:actw1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