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青春正能量 实践筑梦在基层―安徽财经大学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8-10 浏览次数: 307
    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今年暑假,安徽财经大学团委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的主题要求,根据团队类型和专业特点对网络平台申报的团队进行统筹安排,共组建了56个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自7月起,各团队已经有序地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7月11日上午,法学暑期实践团队在蚌埠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法学院团委汪芳芳老师带队,法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了庭审人员。法学院副院长张金梅,蚌埠市各市直单位领导、职工代表以及三实小师生共两百余人观摩了庭审。此次模拟法庭以蚌埠市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被告人孟某、黄某、李某三人实施抢劫案为依托,对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全真再现。“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为三实小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丰富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方式,增强了青少年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爱心助成长,留守不孤单。7月18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蚌埠第十五中学举行了“深入基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爱心捐赠活动。院党委书记汪精明、团委书记夏光兰、学院专职辅导员们以及学院部分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捐赠活动。十五中副校长吴后利主持了捐赠仪式。志愿者们向十五中捐赠了图书150余册、体育用品20余件以及各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志愿者们一直倾心服务,乐于奉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克服天气炎热、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的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关心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做到一对一交流,加深心灵沟通,强化情感呵护,在炎炎夏日为留守儿童带来一缕清风。

    结合专业,服务社会。7月24日下午,由姚情、李彦泽等5人组成的“校级重点团队”―“上市公司融资偏好调查”小分队在带队老师张超和杜斌的带领下,来到美丽的黄山脚下,对中国软包装巨擘“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实践团队队员们对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长方洲先生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方洲先生耐心地为实践队员答疑解惑,双方对当下热点财经话题交流观点、讨论热烈。随后,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唐礼亮先生带领队员们进入示范车间参观先进生产工艺,并向队员们展示了公司优秀产品。

    同期,“金融机构需要什么样的我们”实践团队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开展之前就做了长期的精心准备,队员们首先开展了一次面向大学生的网上问卷调查活动,全方位了解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及其具备的基本技能。随后,该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多家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银行进行了座谈,重点采访了各公司负责人以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向他们了解了从事金融行业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此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了金融行业,增强了队员们的专业技能,有利于拓展眼界,提高综合素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真正把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贯彻到实处,做到学以致用。